成都本地宝 > 春运 > 成都春运新闻 > 成都:春运期间成渝动车将不实行实名制
成都:春运期间成渝动车将不实行实名制
2013-04-28 03:07【我要纠错】
24

  春运期间,铁路是最经济、快捷的出行方式,同时铁路运力也最紧张。可以说,铁路春运困难多,百姓期待也多。在1月19日2011年铁路春运即将开始前,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对今年春运热点问题做出回应。他表示,到2015年,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,其中高铁有1.6万多公里,西部铁路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。所以,他认为到“十二五”末期,铁路在春运中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从根本上改观,或者说将成为历史。

  今年春运旅行条件将好于往年

  到2010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.1万公里;投入运用的高速铁路动车组达到480组,新增普通铁路客车8540多辆,有290多座新建客站投入使用。由此,王志国很确定地告诉记者,今年铁路春运广大旅客的旅行条件将好于往年。

  他同时提到,目前我国铁路的路网规模和运输能力还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。解决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问题,最根本的是要加快铁路建设,增加运输能力。

  今后几年,每年投产的铁路新线都在8000公里左右。到2015年,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,其中高铁有1.6万多公里,西部铁路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。以高速铁路为骨架,总规模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将基本建成。所以,他认为到“十二五”末期,随着铁路的大建设、大发展,我国铁路在春运中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从根本上改观,或者说将成为历史。

  今年学生票到父母工作地也半价

  王志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,今年学生和农民工的出行和往年相比,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。

  学生票方面,一是送票上门,二是发售学生的往返票,三是专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。四是在全国各车站代售点全面开办学生票的业务。五是今年将学生票的范围扩大到学校到父母的工作地。

  在农民工运输方面,一是提供运力保障;二是办理农民工的团体票;三是扩大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的业务范围;四是在农民工客流集中的地区送票下乡,将流动售票车开进城镇。    据新华社

  火车

  2011年春运自1月19日起至2月27日止,共计40天。昨日,成都铁路局召开了2011年春运新闻发布会,详细介绍了今年春运客流和售票情况,其中成都站预计发送旅客460万人,较去年同期增加135.6万人,今年铁路将首次试行刷卡购票,预计本月18日旅客就可以使用银行卡购买车票。

  从2月5日至27日,省内的成都、成都南、攀枝花、达州、内江等5个车站实行实名制,达成、成渝、成灌动车终到站为成都铁路局管内车站,因此将不实行实名制。

  出行

  买票

  1038万人坐车节前一周将是短途高峰

  今年,四川省境内预计铁路发送旅客1038万人,同比增运123万人,增长13.4%;其中出川旅客406万人,同比增长8.3%。其中成都车站预计运送旅客460万人,较去年同期增加135.6万人,增长41.6%。

  预计节前客流高峰期出现在春节前一周,增长主要为重庆、达成、广元、攀枝花等短途客流,学生返家高峰预计在1月15日至1月25日。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22日之间,以民工流为主,主要方向为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乌鲁木齐、拉萨等。

  18日刷卡购票POS机能刷四种银行卡

  今年旅客的购票方式包括电话订票、窗口购票和代售点购票三种方式,与往年不同的是,今年铁路部门将开通银行卡刷卡购票系统,这将使今年春运购票更加便捷。

  1月18日起,43个重点车站和41台自动售票机开始银行卡售票业务。

  目前成都车站售票大厅部分窗口已经安装好了pos机,旅客可在9-16号和32号窗口使用银行卡直接刷卡购票,预计初期仅有中国银行、建设银行、工商银行、农业银行四大银行卡可以使用;同时成灌线和成都南站也在陆续调试安装pos机,春运时旅客也可在这些车站刷卡购票。

  11天的预售期电话订票比窗口早一天

  春运期间,96006电话订票预售期为第3-11天,窗口购票的预售期为10天,电话订票优先于车站窗口1天,基本上窗口都是出售电话订票剩下的车票,因此旅客买票最好使用电话购票。

  根据安排,成都、成都南两站第11日票额从7:00开始接受预订;贵阳、达州两站第11日票额从11:00开始预订;成都铁路局管内其他车站第11日票额从13:00开始预订;售票窗口(含代售点)自当日15:00开始销售第10日电话订票后剩余车票。

  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成都局管内任一车站车票后,可在成都局管内任一车站指定窗口或车票代售点办理取票。

  进站

  3.1万人候车收费茶座关键时刻免费

  春运时旅客量大增,车站候车室容纳量有限,怎样才能方便旅客候车?今年成都站继续利用站前广场等搭建65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室,加上车站原有的候车面积,可达到15500平方米的候车面积,可同时容纳31000人候车。

  同时候车室内所有收费茶座在候车能力不足时,将一律免费向旅客开放,实现旅客两小时内候车不露天。

  在临时候车厅,将增添洗手、饮水设备,站台增设移动厕所。同时在车站站前广场上,将设立便民服务点,里面可提供免费开水和电话,旅客可免费打电话为家人报平安。

  在春节来临前,在出站口设立农民工返程票预定服务点,安排专人在出站口设立专线电话,帮助外出返家的农民工拨打96006订票电话,同时免费发放电话订票宣传单、列车时刻表等。

  实名制成渝成灌达成动车是例外

  从2月5日至2月27日(农历正月初三至正月二十五),成都铁路局下辖的成都、成都南、重庆、重庆北、贵阳、达州、遵义、内江、攀枝花等9个车站将继续试行车票实名制。

  终到站为成都铁路局管内车

  站时和由政府组织的农民工专列除外,也就是说,从成都始发,终点站位达州、重庆、都江堰等管内车站的动车以及其他普通列车不实行实名制,也就是说,成渝、成灌、达成动车不实名制。

  □特别提示

  举报票贩打028-86432388

 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,一旦发现高价票或者线索,请及时向铁路公安机关举报,举报电话为028-86432388。

 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伟采写

  节后实名制火车票预订、发售时间

  1月17日·动卧票

  15:00起同时电话预订和窗口发售2月5日京沪动卧实名制车票

  1月22日·学生票

  15:00起同时电话预订和窗口发售2月5日实名制学生票

  1月26日·电话票

  成都、成都南站当日7:00;重庆、重庆北站9:00;贵阳、达州站11:00;其余车站13:00起电话预订普通列车2月5日实名制车票。

  1月27日·窗口票

  售票窗口当日15:00起售2月5日实名制车票

  □特别提示

  春运微博余票信息随时查

  今年春运便民利民措施增添新举措,春运期间开通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春运余票、加开临客等即时讯息。

  1月13日,正式注册官方微博,春运期间将利用这一新兴信息平台,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剩余票额、加减开临客、铁路便民利民措施等春运即时讯息,方便广大旅客出行。同时,微博将收集社会各界对铁路局春运的意见和建议。

  实名购票一人限买五张座票

  今年春运实名制购票的证件有25种,与去年相比增加了户口簿、机动车驾驶证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等5种证件。

  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,可在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。

  铁路部门建议,旅客尽量使用二代证购票、验票,今年每个旅客可代购5张实名制座票,或是3张卧铺票,带购票需要提供购票者的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。

  实名制火车票电话订票操作指南

  电话号码

  96006,四川、重庆和贵州境内直拨此号码只收取普通市话费,无其他增值费用。同时可查询车次、时刻、票价、剩余票、代售点、电话区号等资讯。

  工作时间

  每天6:00—24:00

  取票方式

  成功订票后,可立即取票。当日0:00至12:00间预订的车票,系统会提示您于当日24点前取票;当日12:00至24:00间预订的车票,系统会提示您于次日12点前取票。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。

  取票凭据

  二代证、一代证和以下8种:护照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、外国人居留证、外国人出入境证、外交官证、领事馆证、海员证。(以上证件中的字母均以*号代替)


关键词:成渝动车 不实行实名制

手机访问 成都本地宝首页

热门推荐